專業倫理教學網站平台建置計畫



本教學網站的建置主要是希望整合專業倫理通識課程中,不管是老師教學使用的相關資料、學生學期成果展現、以及相關影音紀錄等課程資料,用數位化學習平台展現其成果,期望此平台能達到教學、交流、展示等三項概念。預計此項計畫會執行三個學期,並可報告與展示在104年教學卓越計畫評鑑中。
一、建置此平台的目的:
1.     收集專業領域老師的教學資料以及訪談,經統整後,放置在平台上,可讓其他老師作為教學參考資料,或者讓學生了解老師授課方式及授課的相關資料。
2.     增進不同科目領域老師的教學交流。例如老師們在授課時可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,但礙於系級的不同,或是時間無法彼此配合討論,因此可利用討論區或留言板來提出授課時所遇到的問題,自己的解決方案為何?或是其他老師提供解決方案,來做到教學資訊分享與交流。
3.     放置學生專業倫理課程學期期末成果展示。
4.     學生上完專倫課程之後,可以透過此平台再做課後學習的動作。
二、本計畫預期成效:
1.     設計網頁,學習成果展示的「網站」。
2.     建置資料庫─支援各教師社群繳交用。
3.     協助編校「教材」轉存數位化檔案。
4.     建立教師交流工作坊機制(準備會議)
5.     提供參考架構,供其他通識核心課程觀摩及參考。
三、TA主要工作內容:
1.     協助數位教學平台建置。
2.     協助教材開發製作。
3.     紀錄教學情形,檔案管理。
4.     作業彙整、學習成果匯編。
5.     收集相關資料,訪問老師。
四、平台各項功能:
1.     教學資料區:
需要建立容量足夠的資料庫,用來放置老師授課課程內容、授課準備資料、延伸資料等相關資訊。
2.     影音區:
將受訪老師們的影音記錄,或是邀請講師授課的影音記錄,以及平常學生課堂中共同討論的影音記錄,統整後放置在此處。
3.     討論區
老師與老師之間可透過此功能做教學上的交流、分享教學經驗,以及共同討論與解決教學中可能所會發生類似的教學難處。
4.     留言板
可作為老師與學生溝通的管道,或是學生與學生間互相討論課程的平台,但目前還需要再評估是否真的需要此功能。
5.     學生成果展現
將學生所製作的作業、期末報告ppt檔、期末成果海報、相關影音等成果資料,經篩選與統整後,將所有成果展示在此平台。
五、預期會使用到的軟、硬體:
1.     主要以Vistual Studio2010來撰寫ASP.NET  VB語法程式,以及Adobe Dreamweaver CS5為輔撰寫HTMLphp等語法程式。
2.     Windows 7作業系統。
3.     IIS
4.     .net framework 4.0
5.     SQL Server 2008
6.     學校所給予的上傳網頁檔案的空間。
7.     一台不斷電的電腦與伺服器。
六、329日開會討論內容:
1.     人文中心雖然可以提供電腦作為測試,但會有安全性上的疑慮、電力突然斷電的問題,這方面主要是由電算中心在控管,因此電算中心可能會認為控管上會有一定的難度。
2.     原本希望能申請一個伺服器,但主任希望這個平台將來是能移植到電算中心的伺服器裡面,且可能會有檔案或是程式相容性的問題,高助教以前有跟電算中心的人談過,但據他了解,電算中心能給的彈性不是很大。
3.     在將來平台管理方面,可能是由人文中心的負責人來維護。
4.     目前高助教的想法是,學校有提供每個人200MB的網頁空間,網址如;www.hfu.tdu.tw/b9810085,看看我們要不要把寫好的平台放置在此處測試,就不需要再申請一個伺服器,如果這個方案可行的話,助教可以向學校提出看看,申請一個專門用此平台的帳號,也可以申請看看能不能把網路空間的容量再加大,但是可能會有版本的限定,因為助教以前測試時,主要還是以靜態的網頁為最佳的狀態,但我們會有影音檔、討論區等比較偏動態的網頁,或是使用php語法時,他的相容性沒有那麼高,甚至是使用asp.net的語法也有可能會有相同的問題,所以還需要跟電算中心的人詢問看看。
5.     平台需要的軟體,舉例像SQL Server2008就需要版權,但學校的版權好像僅限於教學用。雖然架設這個平台沒有營利的作用,但是否可以使用這個軟體還需要再詢問一下。
6.     高助教主要還是注重在未來平台不管是在短、中、長期,都還是需要放在電算中心的伺服器。那就現有的資源來看,有沒有可能可以使用moodle去建置所構想的平台,那如果還是希望自己建置的話,是否可以參考4.的做法,將靜態的網站放置在此網路空間,如果有討論區或留言版的話,因為學校目前好像沒有支援,所以看是不是申請學校網外的免費空間,再嵌入到學校內的網路空間,但這樣學校網站可能會有安全性的問題。
7.     架設完的平台再將來移轉或維護上可能會有問題,且電算中心他需要去評估(1)人力夠不夠、(2)平台安全性的問題、(3)會不會被駭客入侵、(4)此平台會不會被駭客當成跳板,入侵學校內部其他的網頁、(5)會不會有版權問題,在管理上有困難,所以才會希望考慮能否在學校既有的伺服器架構下去完成平台,但對我們來說可能某些平台功能會是有障礙的,因為畢竟是在電算中心的伺服器下,所以有些東西可能是不可公開的。
8.     原本是將我們的需求提出,人文中心看看可以給我們什麼資源,共同討論談好後,在找電算中心的人來開正式的會,但目前還有其他可調整的空間,所以暫時不找電算中心的人開會。
9.     影音檔的部分,如果嵌入在平台內,可能會有影音網路流量的問題,也就是影片撥放的流暢度可能會有影響,這跟學校硬體環境有關,如果上傳到youtube上,流暢度可能會比較穩定,而將影片上傳到youtube,也可減少伺服器的存放空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教師成長社群,提供交流的平台,請不吝留下您的建議,感謝!